跳至內容

「糧」朋好友



「街坊各有本領,不只是我們去幫助他們,他們也給我們很多學習機會!」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三年級生鍾思宇是「社區食物互助網際網路」計劃(注)的學生大使之一,透過計劃與一班街坊連繫起來。

思宇曾夥拍街坊Amy,為基層家庭炮製一場晚宴。「我們不時見面,商討食譜之餘,亦互相分享近況。最後我們製作了六道菜,有啫啫雞、啤酒鴨……街坊跟同學們都能借此互相認識。」

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專任講師陳穎兒解釋︰「自前年開始,『服務研習』成為大學畢業要求,學校希望讓學生『落地』瞭解社區需要,實踐所學,思考解決社會議題的方案。」

「很多學生跟我說,之前打算服務街坊,到最後,發現自己才是被服務的一群,因為計劃不但讓他們眼界大開,基層街坊面對困境的堅毅意志,以及日常生活的民間智慧,對學生亦有所啓發。」

她也樂見街坊的轉變:「最初,街坊會說:『我只是一個師奶,咩都唔識』,不過最後成爲了策劃者,與學生一同籌劃義工服務。街坊們亦表示與學生相處日久,自己亦變得更年青、更有活力!」

食物促成了新一代與舊街坊的情誼,彼此亦師亦友。我在此祝願這班「糧」朋好友友誼永固﹗

註:「社區食物互助網際網路」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民社服務中心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