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樓長山哥



「不少老友記都不習慣接受別人幫助,選擇『收埋』自己。我們這些樓長希望憑著『死纏爛打』,感動和幫助他們。」

八十多歲的樓長山哥在黃大仙竹園邨住了三十多年,一向熱心助人,誰不懂安裝平安鐘、申請牙科服務資助等,他都樂意代勞。兩年前他成為「樓」住愛計劃(注)的樓長,接受了關於長者情緒、健康操、社區資源等各種培訓後,便在邨內做家訪,接觸到不少需要幫助的街坊。

「有一位八十多歲的婆婆,長期足不出戶,食物都靠居於新界邊境的兒子送來;但她患有認知障礙癥,試過煮食後忘記關爐而差點出意外!」山哥的太太同樣患有認知障礙癥,對這種險況特別感受深刻。「我們試過不同時間上門探訪,但她都不理不睬。」

「一次我去拍門時,剛好遇到她兒子!我便馬上向他介紹社區有何資源可幫助婆婆,還約好日期與社工再做家訪。」

起初婆婆仍堅拒接受服務,但在山哥等樓長不斷鼓勵下,她終於願意到中心用飯,還參與了認知障礙癥小組,重新與社區連繫起來,家人也得以放下心頭大石。

所謂「遠親不如近鄰,遠水難救近火」,鄰里之間能互信互助,家中有事就可迅速得到援手;而山哥這種熱心的樓長,更是最能撲滅近火的及時雨。

註:「樓」住愛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