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知「足」常樂



「年青時為口奔馳,沒時間踢足球,現在我可以玩過夠。」56歲的司徒現已半退休,他坦言從未參加過任何長者興趣班,卻被一個「足」字吸引,參加了翠屏北邨活齡知「足」社區結連計劃(注)的足球訓練班。

「想不到竟然有山度士、陳發枝、細鬼張志德、徐國安等熟悉的球星做教練,真是喜出望外!」司徒說得眉飛色舞,稱讚計劃以足球吸引老友記手法夠特別。

跟球星學球技固然難得,結識到一班波友,才令他最開心。「以前我長期被公司派駐內地工作,在香港朋友不多。現在結識到來自不同行業的波友,擴闊了我的生活圈子。」這些波友自發組成「快樂足球隊」,一星期踢兩次波,還一起訂造球衣,大家對球隊很有歸屬感。

計劃亦提供不同培訓,組織一班波友持續去做義工。「早前我們夥拍視障人士賣旗,需參加培訓認識常見眼疾、與視障人士溝通等技巧,這些都是全新體驗,令我獲益良多。」未來他們會嘗試應用球技,在社區舉辦活動,連結更多街坊。

香港很多長者和司徒一樣,年青時為口奔馳,沒時間發展興趣。現在,只要有一個合適的平臺,就能讓他們彌補年青時的失落,也令生活變得更健康充實,讓社區增添一股互助的力量。

註:翠屏北邨活齡知「足」社區結連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車路士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