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鐵漢柔情



「以前工作好忙碌,見家人和朋友的時間很少。退休後來到中心做義工,結識到新朋友,大家互通訊息、互相幫助,生活也充實了。」66歲的釗哥,退休前從事搭棚工作逾30年,面板黝黑,說話不多。一年多前,釗哥的妻子過身,他獨處時間多了,想結識新朋友,便參加了「新夥相傳」計劃(注),帶新來港家庭看電影、教新來港婦女烹飪等。

社工形容,釗哥少說話多做事,是舉辦活動時的好幫手,懂得與社工互相補位,而且很受小朋友歡迎。

釗哥說,令他最深刻的一次義工經歷,是教新來港婦女製作月餅。這個大男人原來心思很細密︰「中國人特別重視中秋節要團圓,我希望大家一起製作月餅,讓新來港家庭在新環境中感受到溫暖。」他續指:「與新來港家庭相處,並不如想像中困難,現在我不時會與他們以手機互通訊息、在生活上遇到問題時也會互相幫忙。」

大概是搭棚工作的訓練,釗哥做任何事情,每個步驟也要認真做好,他這個優點也用於服務街坊當中。我覺得,像釗哥這樣的退休人士,實在是社會的寶藏,只要有合適機會,便可繼續貢獻社會。

註:「『新夥相傳』:金齡人士及新來港家庭社會資本協作與社區共融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