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布偶情真



「演布偶劇時,演員和布偶同臺演出,要留意眼神交流,說話要有感情。」「最近學理髮,遲些替長者義剪。」「我們這個『共享美食團』一星期聚一次,我教其他婦女包糭、整糯米雞……」 新來港婦女阿英一時為街坊表演布偶劇、一時替長者理髮、教烹飪,「百足咁多爪」,很難想像一年多前她從深圳來港時,也有過一段足不出戶、悶悶不樂的日子。

「初來香港時,我沒有朋友,很少出街,又沒工作能力,覺得自己在香港根本沒有生存價值。」阿英的丈夫常在內地工作,她在港人生路不熟,要獨自照顧11歲的兒子和90歲的太嫲,心裡儘是無助與不安。

幸好,阿英透過「融情計劃」(注)結識了一班本地和新來港婦女。街坊不但教她去哪裡買菜最便宜、週末有什麼好去處,還一起分享管教子女心得。從沒接觸過話劇的阿英,參與了計劃的布偶劇訓練,不時到屋邨和老人院演出,又為表演擔任司儀。原本鬱鬱不歡的她,今天卻為別人帶來歡樂,自己臉上也掛上滿足的笑容。

「多得一班好街坊,讓我知道原來自己都可以貢獻社會,總算沒有白來(香港)。」阿英喜孜孜地說。

布偶劇背後,一班婦女的真摯感情,實在讓社區變得更溫暖。

(注)「融情」社區資本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