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老「還」童



「我哋要去同啲細路玩呀!」每逢學校假期,梅生和梅太格外忙碌。別人以為他們忙著照顧孫兒,但等待他們的,原來是參與「『愛‧鄰舍』支援計劃」(注)的小朋友。

「好多嘢玩㗎!我哋一齊做餅乾呀、壽司呀,還有外出參觀、旅行等等,好豐富!」在這兒參加託管的小孩多來自基層家庭,梅太讚歎他們很懂事和有禮。

「有一次活動完結後,一個七八歲的男孩竟主動去洗碗,這令我對今時今日的小朋友刮目相看,原來他們並不全是嬌生慣養。這件事啓發了我 -- 家庭訓練對培育小朋友的自理能力、責任感是很重要的。」梅太笑說,比較起來,自己的孫兒便是正宗「港孩」。

剛退休不久的梅生,很享受和太太組成夫妻檔做義工。他認為除了學到與小朋友溝通的技巧,好讓他與孫兒相處時應用外,最開心的是有機會作出很多新嘗試,「例如第一次做司儀和『落手落腳』去做嘉年華攤位,自己亦獲益良多,真是活到老學到老。」

梅生、梅太的「銀髮力量」,不僅為小朋友帶來歡笑,令社區變得更溫馨,自己的生活也重燃童心,活得更充實愉快。

(注)「『愛‧鄰舍』支援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 (仁濟醫院嚴徐玉珊福來睦鄰社區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