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凳仔黨



「畫圖則、量尺寸、鋸木、裝嵌、上螺絲、打磨、上油……」73歲的昌叔興奮地娓娓道出「凳仔」的製作過程。

坐輪椅但仍然充滿魄力的昌叔是「凳仔黨」的首領,退休前是內地傢俬廠廠長,兩年前搬入上水新建公屋祥龍圍邨獨居。

昌叔透過街站參與「新邨新情」計劃(注),之後與三名同樣擅長木工製作的街坊組成「凳仔黨」,回收廢棄的木卡板,為區內長者製作凳仔。

「我們製作的凳仔可方便老友記洗澡及洗衣服。大家都是老人家,當然明白他們的需要:第一,一定要造到四平八穩;另外,亦要有合適的高度。」

「凳仔黨」更邀請邨內的小朋友在每張凳仔上畫畫。昌叔自豪地說:「每張凳仔各有特色,我的凳仔上面有一年級小學生畫的太陽花。」

昌叔亦參與家訪送上愛心凳仔,街坊收到五顏六色的凳仔都很雀躍,並稱贊「黨員」手工了得。「最開心是能夠發揮所長貢獻社區,讓大家見到老友記的實力!」

一張凳仔,成功連繫社區,不但能推動街坊參與,增加歸屬感,亦實現了老有所為的精神,實在是金錢也買不到的無價寶。

(注)「新邨新情 – 祥龍圍社區鄰里網路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宣教會恩霖社區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