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援軍在左右



人生中有很多生活事件會帶來巨大的壓力:適應新居、失業、家庭人口改變、受疾病威脅……在入伙不足兩年的東涌滿東邨,不少居民在疫情期間便同時承受着多重的壓力。

徐太年前由九龍遷入東涌,希望盡快融入社區,於是參加鄰舍輔導會推行的「樂滿家庭社區網絡計劃」並成為樓長,協助搭建鄰里支援網絡。其間,她認識了街坊阿萍。阿萍本已要照顧停課在家的4歲及9歲兒子,最近還要應付第三名孩子出生,家人又因東涌太偏遠而未能前來幫忙,丈夫更因疫情導致收入減少,令她近乎壓力「爆煲」,卻不懂求助。

「我向社工反映她的情況,並不時上門探望她,暫時代為照顧小朋友,又將家中的玩具轉送給她的兒子,希望為他們減壓。」徐太坦言:「其實我的丈夫也因疫情而失業,大家的生活都不易過,正因為此,大家更應互相幫忙,共渡難關。」

計劃負責社工Steven表示:「作為社區『線眼』的樓長發掘到好像阿萍這類有需要的家庭時,我們便會提供相應的援助,例如派發防疫物資、食物券及飯盒等。另外,為了減輕這些家庭的負擔,我們連繫了邨內的五金舖、雜貨店、藥房及食肆等社區小店,成為『樂滿商戶』,為有需要的街坊提供折扣優惠。店主們都很樂意與居民共渡時艱,十分有人情味。」

在疫情下,我們處處看到香港人為有需要的人不吝伸出援手,令社區充滿温情。這份人情味成為了抗疫的強大力量,因為我們知道不管難關有多大,自己並不是孤軍作戰,援軍就在左右。

貼有「樂滿商戶」標誌的店舖會向有需要家庭提供折扣優惠。

註:「樂滿家庭社區網絡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鄰舍輔導會東涌綜合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陳國康教授)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