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咪走寶



「自從年邁的母親過身後,我便由照顧者變成獨居『長者』了。與其悶坐家中,不如善用時間幫助有需要的人。」

居於啟晴邨的年輕長者惠虹原本是「家埋里」關愛社區共享計劃的服務對象。負責探訪她的樓長帶她到服務中心參與各項興趣小組,讓她的生活重拾姿彩,同時亦激發起她助人的熱誠。「我看到很多長者比我更需要支援,所以決定參與義工服務,後來更當上樓長。」

另一位樓長阿雪是家庭主婦,起初是到中心的「家埋里士多」換取生活用品而認識計劃,基於對鄰里互助和資源共享理念的認同,遂加入樓長行列。活躍的她服務街坊不遺餘力,理髪、清潔、煮食及探訪隊都有她的身影。抗疫期間,她更為計劃拍攝烹飪短片,教街坊用簡單又耐放的食材煮食,以減低外出買菜時染病的風險。

計劃負責社工Jacky表示:「樓長主要是長者或家庭主婦,不少人以為他們只是服務對象,事實上他們卻是社區一股重要的支援力量。疫情期間,樓長組成慰問隊,透過電話或隔着鐵閘慰問啟晴邨和德朗邨的街坊。部分樓長更自發籌組資源互助網絡,籌集防疫用品及生活必需品,協助有需要的家庭。」

年輕長者和家庭主婦是社區中寶貴的社會資本,不加以善用便「走寶」了。發掘他們擔任樓長或其他義工服務,既能發揮他們的潛能,又能助其投入社群,街坊更得到支援,可說是完美的多贏方案。其他屋邨及機構也不妨以此借鏡,一起發掘社區珍貴的人力資源吧!

註:「家埋里」關愛社區共享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關則輝)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