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危中有機



常言道「危中有機」,人在置身危難的時候,自會千方百計去應付,過程中往往能打拼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機遇。在抗疫期間,不少社會服務機構都有這種體會。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在上水推行「北家『邨』情─寶石湖邨社區支援計劃」,希望透過多元化活動,推動居民積極參與社區及建立互助網絡。然而,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令許多活動也無法推行。

計劃負責社工Gary表示:「居民目前最需要的是生活上及精神上的協助。北區有許多從事地盤工作或飲食業的基層市民失業,曾有男士到中心求助,因擔心家人捱餓而淚盈於睫。」團隊急居民所急,盡力透過網絡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其中一個支援機構「樂餉社」便為寶石湖邨超過350戶基層街坊籌集得持續六個月的緊急食物援助,該社發言人宣嘉蕙表示:「我們與路德會一直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我們的強項是尋找資源,路德會則負責找出區內有需要的受助人,彼此各司其職,令援助工作發揮最大效益。」

除了機構間互助,街坊亦自發地啟動個人及地區網絡,連繫商界、地區小店、農夫、居民協會及婦女義工等,與計劃團隊合力提供食物、防疫物資、送飯、功課輔導等支援。Gary感動地說:「雖然疫情打亂了原有的計劃,卻促進了居民的團結互助,亦強化了跨界別的支援網絡,確是危中有機。」

誠然,這次疫情為社會帶來了極大的衝擊,卻亦激發出人性的美與善,為彼此帶來暖意和支持,這正是社會資本的力量。憑着這種力量,我們定能轉危為機,逐步走出逆境。

註:「北家『邨』情─寶石湖邨社區支援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社區發展組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陳國康教授》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