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湊仔」型爸



「我不希望囝囝跟我一樣,長大後對爸爸的印象只是『負責賺錢養家的人』,我想在他的生命中扮演更多不同的角色。」年輕爸爸Frankie 和Chris都是基於想學做一個好爸爸的原因而參加「父聯網有得傾」計劃。

計劃與天水圍區的學校合作舉辦父職教養講座,讓爸爸們理解自己在孩子成長路上所扮演的角色。至今有超過130名爸爸參與,當中超過九成亦加入了計劃的互助網絡群組。計劃負責社工Winn表示,群組成員可在名為「口水多過爹」的網上平台分享育兒心得,「爸爸們無所不談,例如早前有爸爸就應否讓孩子獨自睡覺與太太鬧得極不愉快,其他過來人跟他分享經驗,同時安撫他的情緒,給予多方面支援。」不少參加者更轉化為義工,經常帶同小朋友探訪區內長者,於疫情期間亦協助派發防疫物資。

計劃與運動組織「肌本野」合作舉辦的徒手健身網上工作坊,是爸爸們其中一個「聚腳點」。教練阿恩表示: 「爸爸們經常要彎着身子照顧小孩,所以訓練的主要目標是強化身體的活動力量,學習正確發力和保養關節的技巧,同時藉運動舒緩身心壓力。」Frankie 和Chris 都是工作坊的學員,他們異口同聲表示,雖然只是網上課堂,但也無阻爸爸們的參與及交流,大家經常透過電腦螢幕互相打氣。

父親的角色不易演,工作養家之餘,亦要關顧孩子的成長需要。「父聯網有得傾」這類計劃,一方面透過同路人的支援,全方位支援爸爸的需要,同時為爸爸們帶來不同的「父子檔」親子活動,讓爸爸成為一位「湊仔」型爸,打好「父親」這份工。

註:父聯網有得傾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Dads Network Limited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陳國康教授》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