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源自共享的自由



一個獨居離島的婆婆,與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有甚麼關係?就是靠着一份互助共享的精神,婆婆獲得了宣言提及的「免於恐懼和匱乏」的自由。

婆婆獨居於東涌,依賴生果金過活。年多前,她參加了救世軍推行的「自然共享@東涌 」計劃,每星期到中心領取由「東涌大使」義工收集回來的新鮮蔬果、白米和乾糧等,令三餐不致匱乏。義工的噓寒問暖,亦讓她暖在心中。

去年底,婆婆家中出現鼠患,她常被那些快速竄過的黑影嚇得心驚膽戰,「我怕得經常縮在床角,不敢落地。」婆婆猶有餘悸地說。中心社工和義工上門了解時,被門內的景象嚇了一跳:窗戶及大門長期緊閉,以防老鼠入屋,卻引致屋內臭氣薰天;雜物堆滿一屋,地上放有未包好的食物,旁邊不遠處便是老鼠的排泄物,甚至有一隻死老鼠,衞生情況極度惡劣。

義工為婆婆清潔全屋,丢棄廢舊物品,並在大門安裝防老鼠膠板,讓婆婆可以開門通風,又教她正確處理食物的知識。義工更計劃稍後在窗戶安裝防鼠網及進行其他家居重塑工程。

早前,不懂書寫的婆婆託人寫了一封感謝信,答謝眾人讓她不再活在恐懼中。「這句話給予我們極大鼓舞,因為計劃的目標正是推動居民共同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及鄰舍互助精神。這次義工們群策群力讓婆婆的生活重拾安寧,再次証明了團結互助的強大力量。」救世軍社工Tammy說。

透過連結與互助,讓大家都活得更好,正是社會資本的動人之處。盼望更多人願意凝聚、分享,讓我們的社區變得更美好。

註:「自然共享@東涌 」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救世軍東涌家庭支援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關則輝先生》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