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處處可生根



做開荒牛從來都不易,一群長者卻不特將佈滿碎石的荒土開墾成豐沃的園地,更將迎東邨這片新天地變成安居的樂土。

迎東邨是東涌一個入伙只有兩年的新屋邨。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在該邨推行「共建迎東 」計劃,透過善用居民的潛能及社區資源,搭建鄰里互助支援網絡,協助居民融入新社區。計劃其中一個項目就是由居民打理邨內的園圃,增強她們對社區的歸屬感。

「獲得房屋署借出園圃後,我們便物色有耕種經驗的新來港街坊及義工組成園藝小組。想不到招來了一批既盡責,又勤奮的耕作高手,效果令人喜出望外。」園圃負責社工蔡Sir滿足地說。

話雖如此,談起最初的開荒工作,一眾高手都大嘆辛苦。「單是清理滿地的垃圾和碎石已不知花了多少功夫!」「開墾時的鋤地工作最辛苦了,想想也怕!」「被蚊子叮得體無完膚……」清一色的女將你一言、我一語地訴說着開荒「血淚史」。

園圃成為了園藝小組的聚腳點,為她們的新社區生活帶來寄託與樂趣。一些不太活躍的長者也會被她們拉來看看植物,吸收一下陽光,增添生氣。一年間,九塊小田在組員風雨不改的躬耕下,時令瓜菜豐收不斷:通菜、莧菜、蕃薯苗、辣椒……這些有機產物都會分發給邨民享用,受歡迎得很。

這群長者雖然都已年過六十,不再年青力壯,卻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對人和土地都充滿熱情。她們証明了只要願意融入社群,互助共享,那麼無論落在哪一種土壤,都能夠落地生根,收穫滿滿。

註:「共建迎東 」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陳國康博士》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