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異鄉.共井.一方情



市井旁的空地是往昔鄉郊村民的聚腳點。錦田和八鄉就有這樣的一口「市井」,凝聚區內的多元種族,讓社區變得團結共融。

「市井」社區平台 (錦田x八鄉)(下稱「市井」)是一項社會資本計劃,負責人文國輝表示:「除了本土居民外,區內有不同種族人士聚居,如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非洲……我們希望透過義工服務、交流活動及電子平台等,建立跨種族的共融網絡,加強居民的互助與互信。」

近月新型肺炎橫行,居民的守望相助更形重要。「市井」推出「一人一口罩行動」,在社區收集口罩,轉贈予有需要人士。居民、區內商戶對行動大力支持。葉太是茶座老闆,亦響應行動,借出其店舖作為收集站。她說:「這裏的居民都很團結,平日有狗隻走失,街坊也會熱心幫忙尋找;防疫這樣的大事,大家更是義不容辭。」

在短短半個月,計劃已收集得三千多個口罩。巴基斯坦籍青年Waleed是負責向少數族裔街坊派發口罩的義工,「在異鄉生活並不容易,尤其是一些尋求庇護人士,有些連基本食物也不足夠,在疫症期間便更加徬徨,很需要別人的關懷和幫忙。我很慶幸能為社區出一分力。」Waleed滿足地說。

縱然膚色或身份不同,錦田和八鄉的居民因着一份共井情而團結互助。事實上,在疫症環球肆虐的時候,地球村的村民何嘗不是共飲一口井?期望各地的「村民」能像錦田和八鄉居民一樣,同心同德,攜手跨過「疫」境。

註:「市井」社區平台 (錦田x八鄉)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城市睦福團契有限公司及香港公民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陳國康博士》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