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疫」境見人情



「長者一打開門,看到我們特地送上白米和口罩等,都先是一面驚訝,然後千恩萬謝。他們為備受關懷而感動,我們則為能幫上忙而安慰,大家都感到很温暖。」葵芳愛鄰社(愛鄰社)主席陳順珍分享派送防疫物資的感受。

愛鄰社在葵芳推行「耆義恩典」社區健康發展計劃,透過建立「健康指導員」義工網絡,支援長者的身、心、社、靈健康需要。惟近月新型肺炎肆虐,所有活動都取消了,長者們不是足不出戶,就是為搜購防疫物品而奔波,兩者都令人憂心。

「不少長者因沒有口罩而不敢外出,無奈我們這些小型機構資源有限,無力滿足所需。」幸運地,機構雖小,地區的社會資本卻不少。經熱心人士聯繫,有善長、團體、企業紛紛捐出潔手液、食米和口罩等,供愛鄰社派發給有需要的長者。

退休護士孔玉華是其中一位派發物資的義工,她相信只要做好個人衞生,便不用擔心受感染。「在困難的時期,大家應該互相扶持,共度難關。我們上門的時候,有長者正對着空空的米缸發愁,也有長者連一個口罩也沒有,我們的支援就像及時雨,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

在黑暗中,人性的光輝特別耀眼。抗疫的日子不易過,但香港人的團結有目共睹,那份濃濃的人情味便是社會的良藥。憑着「你幫我,我幫你」的互助精神,香港人一定能打好這一場仗。

註:「耆義恩典」社區健康發展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葵芳愛鄰社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關則輝》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