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花牌「耆」緣



「我與不少國際級名人合作過,但從未被那些作品感動。這次與長者合作,看到由他們親手製作的花牌,卻讓我深受觸動。」迷你花牌製作導師陳聲感性地說。

陳聲本身從事活動策劃,因緣際會,有外國客戶要求他製作具香港文化特色的產品。他想到中式花牌,於是主動向本地花牌師傅求教。幾經波折,最終幸遇有心人樂意將技術傳承。學成之後,他更開辦工作坊,希望將技術傳授給更多人。

年前,伯裘書院及潮陽百欣小學推行「耆藝傳晴」計劃,透過傳統技藝連繫天水圍區的青少年、兒童及長者等,以增加社區凝聚力。陳聲認識計劃後,二話不說表示支持,更成為協作夥伴,教授長者製作迷你花牌,讓他們轉化成導師,向其他社區人士傳授技藝。「看着長者由自我懷疑、戰戰兢兢的初學者,蛻變成冷靜手巧、胸有成竹的導師,那份滿足感真是難以言喻,我衷心地以他們為榮。」

不過,讓陳聲感受至深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情。「曾經有一位長者學員因為跌傷了而未能出席工作坊,我整天也不放心,想立即下課趕去探望她,豈料原來所有學員及義工都正有此意。原來大家不知不覺間已成為朋友,那份人情味真的很温暖、很美麗。」

花牌不但是珍貴的文化遺產,更是社會資本的温床。雖然迷你,但卻可讓長者重燃自信,讓温暖注入社區,讓兩代人連結起來。

註:「耆藝傳晴」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伯裘書院及潮陽百欣小學共同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陳國康博士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