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城載愛.影傳情」青年攝影及短片拍攝比賽



一個「你幫我我幫你」的簡單舉動,也可化為無窮力量,從人與人之間推廣到社區,一點一滴累積,建構成互助、互信及互惠的網絡,亦即是社會資本。

青年作為推動社區發展的創變者,除了可為社會注入新元素外,亦能將這些珍貴的社會資本承傳下去。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主辦、教育局支持的「城載愛‧影傳情」青年攝影及短片拍攝比賽,邀請青年走進社區,發揮專長及創意,以相片或短片向大眾呈現一個個細膩動人的故事,為社區注入人情味。

比賽詳情:

攝影比賽 短片拍攝比賽
目標對象 教育局註冊全日制大專院校或中學的學生
拍攝主題 作品需帶出社會資本元素,例如互助、互信、互惠、社區網絡等
比賽組別
  1. 中學組
  2. 專上教育組
  1. 中學組
  2. 專上教育組
作品規格 作品須附以中文或英文標題,及不多於100字的中文或英文簡介。
  1. 以JPEG或TIFF格式提交;
  2. 檔案大小不超過10MB;
  3. 解像度不少於500萬像素。
  1. 片長不多於3分鐘;
  2. 語言不限,但須配以中文或英文字幕;
  3. 以MP4、WMV、MOV或AVI格式提交;
  4. 檔案大小不超過1GB;
  5. 解像度不少於720p。
參加方法
  1. 參加者須於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透過以下其中一個方式提交報名表格:
    • 電郵遞交
    • 網上遞交
  2. 提交報名後,參加者將收到確認電郵;
  3. 參加者須於2022年10月21日或之前,經此網頁上載作品;
  4. 成功提交作品後,參加者將收到確認電郵。
截止日期 遞交報名表格: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
提交作品:2022年10月21日或之前

評審及獎項:

評審團包括政府代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代表、社會資本摯友蔡少綿女士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企業事務及品牌總監) 及知名導演陳小娟女士。評審團將按以下準則評分及選出入圍作品:

配合主題,帶出社會資本的訊息,如互助、互信、互惠、社區網絡 (40%)
拍攝技巧 (20%)
視覺美感 (20%)
創作意念 (20%)

 

入圍作品將上載至基金Instagram供公眾投票,獲最多「讚好」的作品,將獲以下獎項:

攝影比賽 中學組 專上教育組
冠軍 (一名)獎狀及港幣1,000元百貨公司禮券 (一名)獎狀及港幣1,000元百貨公司禮券
優異獎 (三名)獎狀及港幣500元百貨公司禮券 (三名)獎狀及港幣500元百貨公司禮券
短片拍攝比賽 中學組 專上教育組
冠軍 (一名)獎狀及港幣2,000元百貨公司禮券 (一名)獎狀及港幣2,000元百貨公司禮券
優異獎 (三名)獎狀及港幣1,000元百貨公司禮券 (三名)獎狀及港幣1,000元百貨公司禮券

頒獎禮及作品展出:

  • 攝影比賽的冠軍作品將於港鐵作宣傳,而其他得獎作品將於基金網頁及社交平台展出;
  • 擬定於12月14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獎儀式,詳情容後公布。

重要日子:

由於比賽反應熱烈,比賽日程更改如下:

日期 (2022年) 事項
9月7日 攝影工作坊
9月15日 短片拍攝工作坊
9月30日 截止報名
10月21日 截止遞交作品
現時至12月2日 入圍作品作公眾投票
稍後公佈 公布得獎結果
12月 於港鐵展出冠軍相片
頒獎儀式

比賽條款

  1. 所有參賽者必須為教育局註冊全日制大專院校或中學之學生。參賽者所提供的個人資料須真實正確。如參賽者獲獎,主辦單位將要求出示香港身分證、學生證或其他有效文件以供核實身份。
  2. 參賽者只可於每個比賽項目(即攝影/短片)遞交一份作品。惟參賽者可參加其中一項比賽項目或同時參加兩項比賽項目。
  3. 攝影比賽的參賽者必須以JPEG或TIFF格式提交作品、檔案大小不超過10MB、解像度不少於500萬像素。短片拍攝比賽的參賽作品長度限於3分鐘之內、須為MP4、WMV、MOV或AVI格式、檔案大小不超過1GB、解像度不少於720p及配以中文或英文字幕。
  4. 作品檔案必須以「比賽項目_參加者姓名」命名 (例如:攝影_陳大文 或 Photography_ Chan Tai Man)。
  5. 參賽者必須於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提交報名表格,並於2022年10月21日或之前提交參賽作品。參賽作品如於提交期間有遺失、延誤及轉遞錯誤,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6. 參賽者須保留原檔至賽果公布,即2022年11月10日。
  7. 參賽作品須為原創作品,不可抄襲。如作品牽涉抄襲、曾經出版或已提交過其他比賽,參賽者將被取消資格。參賽作品不應侵犯任何第三者之任何版權。參賽者只應在獲得有關第三方事先書面同意的情況下才可於參賽作品中採用第三方之音樂、圖像、錄像或影片片段,並須根據有關版權法律於參賽作品中註明。主辦機構、支持機構及策劃夥伴將不會直接或間接為任何或以任何方式而由任何因抵觸任何版權法例而引起的責任負責。參賽者同意及承諾會接受及為所有該等由此而起的責任負責。有關《版權條例》(第528)詳情,請瀏覽 www.legislation.gov.hk。
  8. 參賽作品不可含有影射或誹謗他人成分、暴力、色情、粗言穢語、不雅、淫褻,以及任何令人厭惡的語言及行為,違規參賽者會被取消資格。
  9. 參賽作品必須以真實的影像表達內容,可接受剪裁、除塵、合理調整曝光、色彩及對比度及白平衡等,但不接受電腦合成或過度後期加工的作品。
  10. 參賽作品一經提交,即代表參賽者同意作品屬主辦單位所擁有,並授權主辦單位使用。主辦單位有權修改、翻譯、改編、使用、複製、派發、出版作品之全部或部分內容、或以不同形式於其他平台展示,而毋須取得參賽者的同意。
  11. 比賽所收集的個人資料只作是次活動聯絡、宣傳及推廣之用。除以上用途外,所有資料絕對保密。如對是次比賽所收集的個人資料有任何查詢或更改,請聯絡基金秘書處(25032055或ciifyouth@hyab.gov.hk)。
  12. 主辦機構對比賽安排、細則及結果擁有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