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医人也医心



除下医生袍,朱灼欣医生是“老友记外展大使”(注),定期探访柴湾兴华邨的长者。

“老人家需要别人聆听和尊重,尤其是独居及行动不便的。每次到访,他们会兴奋地将生活点滴一五一十地告诉我们。”

朱医生会夥拍不同组员探访长者,“有‘地胆’街坊带领我们穿越屋邨‘秘道’;亦有中学生为探访活动带来活力及流行情报。”她很开心能认识新朋友,组员於探访过程中更可互补不足。

朱医生也会带同两个女儿参与,长者与她们分享人生经历及道理。“孩子对旧人旧事充满好奇,探访令她们眼界大开,亦有助培养她们敬老和关怀弱势社群的意识。”

和长者闲聊间,朱医生会向他们渗透正确的健康和用药知识。“病人离开了诊所就是街坊,我很高兴所学的医学知识能在诊所以外应用,让老人家学懂照顾自己,在社区健康快乐地生活。”

作为医生,我明白身心社灵各方面的健康同样重要。朱医生于探访中除了提供医护知识,亦回应了长者的心灵及社交需要。她不但治疔人的身体,还医治了他们的心。

(注)老友记外展大使是“社区健康医学堂”计划的义工队。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医学会推行。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