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已读不回



“第一次见阿达的时候,他全身黑色衣服,面部表情不多,害怕与人接触;现在变得主动积极,更参与社区服务,回馈社会。”

苏达荣牧师是牧民网络服务中心服务总监,是阿达的师友(注)。这个师友计划,透过创建跨代、跨阶层的师友网络,为居住于大屿山的青少年扩阔生活圈子,并协助他们由学校过渡至职场,在新环境中学习与成长。

“许多青少年对自己没有信心,以为自己没有能力,师友的工作便是给予他们鼓励,并透过分享资源及人脉网络,让他们与不同背景人士创建关系,在他们身上学习,从而慢慢创建自信心及对未来的盼望。”

要创建师友网络并不容易,苏牧师下了不少苦功才能与阿达初次见面。“我们住的地方只是一邨之隔,但约他吃饭,他会说太远,我建议去他住所附近见面,他又推说太忙,真是 “一邨隔天涯 ”。我透过WhatsApp信息与他沟通,虽然显示着蓝双勾号标记,他却习惯已读不回。”

凭借锲而不舍的毅力,苏牧师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成功破冰。“我相信,你给青少年一个机会,他就会还你一个神迹。”

现在的阿达,由昔日的“怕丑仔”,转化到今天站在台上向师弟妹分享自己的转变及感受:“在苏牧师的鼓励下,我返了第一份工,完成了在酒店实习的工作,期望继续努力,将来可以当上公务员。”

社会资本就是你帮我,我帮你。你会否也愿意成为师友,与青少年同行,协助创建有情的社区?

注:“大屿山青年发展计划 – 跃升²”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金巴仑长老会香港区会及香港优质师友网络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