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周奕希:这麽远,那麽近的社会资本



葵青区议会副主席、南葵涌社会服务处总干事周奕希,孜孜不倦服务社区,活力及创意十足,大家都喜欢称他为“希少”。希少与基金渊源甚深,“早于2008年,我便代表南葵涌社会服务处向基金申请首个资助计划‘荔景长者互联网’。”他坦言最初对社会资本的感觉很陌生,虽认同其理念,但却又感到它是那麽遥远。

“透过三年和团队一起摸索发掘社会资本的经验,我发现‘社会资本’其实一直存在于大家身边及在社区当中,只是未被发掘;待有心人或机构汇聚各自专长,为共同目标奋斗,‘社会资本’的潜能就能尽现。”

“荔景长者互联网”计划慢慢发展出社福医的模式,让周奕希深切体会到跨界别协作如何为基层医疔提供极大的支持,“医护界派出的社区护士,在邨内为街坊提供健康评估及护理训练;社福界则提供家访服务,关顾长者的心理健康;社区人士、地区组织的参与,强化了整个社区的互助网络,为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全天候支持。”

“这种全面、专业的支持,正正是‘社会资本’中互助互补及地区结网的概念所造就的,这绝对是用钱也买不到的。评估显示计划有效减低当区居民入院及召唤救护车服务的次数,切实地反映出社会资本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香港这样高龄化的社会,社会资本更是不可或缺。”

希少表示在担任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委员的六年间,感受到很多界别都很有心及很有创意,群策群力希望改善社会。刚卸任基金委员一职,他笑言自己虽然已“毕业”,但仍会运用社会资本的理念继续服务社区。

希少提到“这麽远,那麽近--正是社会资本的最佳写照。”我期待亦相信一直积极服务社会的希少, 跟基金委员会推动社会资本的心仍然是这麽近。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陈国康博士》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