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纪治兴:本少利大的社会资本



纪治兴博士 (阿纪) 被誉为香港的“社企之父”,活跃於社企及社福界,同时担任不少社会公职,并四出讲学分享扩大投资回报的锦囊,名言是“一蚊变七蚊”。

阿纪是前跨国企业高层, 49岁提早退休,在人生下半场走上社福之路,以丰富的营商知识服务社会。六年前,阿纪应邀加入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为香港的社会资本发展把脉,作出不少贡献。

刚于三月底卸任基金委员一职,快人快语的阿纪坦言基金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其中一点是让更多人明白社会资本对社会带来什麽好处。

“创建社会资本是种怎样的投资?回报是什麽?为社会带来什麽效益? 基金多年来在不同屋邨推动楼长计划,鼓励居民守望相助,无形中借助地区力量,减少社会问题的生成,从而节省不少社会成本。基金曾综合研究各区楼长计划,得出政府每投入一元,因节省社会成本而得的回报约为四元,是简单的加减数,但这可观的成效却未能广为人知。”

阿纪说来肉紧,因为商场上“本少利大”的生意自然多人仿效,“社会资本当前仍未蔚然成风,是否基金资助计划的成效认知度仍不足?模范作用未够?”他认为需要进一步、具体地告诉大众,社会资本计划为社会带来什麽好处和影响(Social Impact)。

阿纪亦老实告欣我,希望未来我们会吸纳更多经济学者、商界等不同意见,“社会资本不止社福的范畴,效力亦远超扶贫或只是帮助有需要人士,而是宏观地提升社会团结和动员不同阶层发挥力量,这才能把社会资本的效力发挥到极致。我期待亦相信基金委员会有一天能做到。”

谢谢你,阿纪,大家会共同努力,在不同岗位上继续推动创建社会资本。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