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解忧良方



“扩阔了生活圈子,人变得轻松,渐渐能释怀,有勇气向前行。”约七十岁的莲姐(化名)因丈夫不幸离世,情绪一度非常低落,幸有社工留意到她曾独坐在公园,神情恍惚,慰问她之余还鼓励她去中心参加活动散散心。

“在家中常常不期然想起丈夫,后来去了中心参与活动、玩玩游戏、做做运动,和一班长者及青年谈天说地打发时间,渐渐不再钻牛角尖。” 莲姐坦言虽然在大兴邨住了四十年,但和左邻右里不算熟落,反而到中心参加活动後才多了和邻居交往,现在更会互相照应。她笑着说:“和我同座的芬婆婆也是中心的常客,有时我会拜托她帮手买东西,她有需要又会问我借盐、借姜。”

莲姐以前与丈夫经营“车仔档”,厨艺了得。社工得知便邀请她做义务导师(注)。“最难忘的一次是教企业义工制作萝卜糕,合力做一百个送给独居长者。事前不但要准备材料,还要进行彩排等,颇为紧张,幸而当天很顺利,企业义工和他们的小朋友都很投入,令我很开心和满足。”

莲姐自言比较被动,多得一班热心社工常通知她有活动、旅行,令她生活比以前充实多了。莲姐现在不但走出了阴霾,还能以过来人身分安慰与她有差不多经历的人。她亦希望未来继续担任义工,为社区出一分力。

由双老变独老着实不容易。莲姐的例子让我们看到,社区的支持和关心正是治愈心灵的解忧良方,令人重拾勇气向前行,并且活得更积极。

注:该活动来自“健康FUN享 - 社区“屯”结工程”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救世军新界西综合服务屯门青少年综合服务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