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来自装修的爱



“每个星期日做完崇拜、吃过午饭,我们便一起去在教会附近的苏屋邨开工。”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的卢牧师与教友拿着木锯、锤仔等工具去开工,为苏屋邨重建一期的基层街坊,提供家居维修服务。

教会与家居维修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卢牧师说一切缘起於做室内设计和装修的弟兄,他们发现有些街坊很需要家居维修服务,但碍于合作的社福机构大多只做家访,故家居维修服务只能偶一为之。

“直至2016年在偶然的机会下,遇到新生精神康复会的社工,他知道我们一直想透过家居维修去服务社区,刚好他们能定期转介合适及有需要之街坊,双方便开始合作(注)。”

为了开展服务,教会举办了培训班,由做装修的弟兄教导教友更换电线、髹油等技能,更成立了一支义工队。卢牧师开心地说:“教友因此感情更好,而且还能自我提升。做装修的弟兄可能不擅于查经,聚会亦少发言,但担任导师时却很有自信,对能与人分享所长感到开心和满足。”

卢牧师坦言借着新生会提供的社区网络以及商界捐赠的装修物资,令服务事半功倍。“我们感受到不同界别合作的协同效应,让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帮助;作为社区一份子,教会可贡献更多力量,得以在生活中实践信仰。”

教会可以贡献社区,其他界别当然也可以!彼此守望相助,无分界别,正是最有人情味的社区。

注︰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参与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新生精神康复会安泰轩(深水埗)推行的“新.里.情”共建苏屋330计划,协助有需要之基层及独居长者街坊简单维修家居。恩福堂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