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多做一步 爱心送到



“忘了座位在哪?我带你回去吧!”、“你今早已喝了咖啡,不要再喝啦。”快餐店服务员小荷,笑言除了楼面工作,还要一眼关七,关顾有特别需要的客人。

“我在天水围分店做了七年半,很多街坊天天来帮衬,大家像家人一样。”小荷感叹自己见证着社区人口老化,一些老街坊身体渐渐变差,甚至出现脑退化,不认得人。

“有位婆婆多年来经常来喝红豆冰,后来我留意到她每天喝两杯、去完洗手间又不懂回座位。”她感到婆婆身体状况有异,问及婆婆的儿子才得知她原来患了认知障碍症,而且有糖尿病。从此,每当婆婆想买第二杯红豆冰,小荷和其他员工都会设法劝止。

“有时婆婆会扭计,甚至骂我们,我便哄她或买别的食物来安抚她。”小荷说只要明白婆婆是受病情影响,自然会更包容。“婆婆的子女跟我倾诉时,我也这样安慰他们。”

小荷指公司鼓励员工主动关怀客人。“例如有行动不便的客人,我们会主动帮他们找座位、点餐。近年还有关于认知障碍的知识培训(注),教导我们应对方法。”

小荷的贴心服务获得公司和客人赞赏,她亦时常和同事分享服务心得 ---- 将心比心,让客人开开心心。

其实,你和我都可以象小荷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主动多做一步,关顾有需要的人,社区自然更有人情味。

注︰大快活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智活记忆及认知训练中心推行的“脑”友邻舍守护计划,为员工提供认知障碍症的知识培训。大快活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