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同声同气老友记



“大家老友记,当然要互相帮助。”72岁的剑英是青衣的老街坊,一年前成为“糖兄妹”(注),负责摆街站及上门探访区内体弱及行动不便的独居及隐蔽长者。剑英更凭着她的细心及关心,救了103岁的王婆婆一命!

“有一日参与活动,我发现王婆婆非常沉默及疲倦,与平时开朗及喜欢与人交谈的她相比,判若两人。追问下,王婆婆告诉我这两天呕吐得很厉害。”

剑英更发现王婆婆的眼皮、面部,甚至双脚都十分浮肿,于是立即带她看医生。护士检查後发现王婆婆血压过低及发烧,即时将她转送医院,而剑英亦一直陪伴在侧直至王婆婆的家人抵达。

“医生说她感染肺炎,情况很危急,幸好即时送院才没有大碍。她康复出院後,我俩成为密友,两三天就会通电话互诉近况。”

剑英说,由于长者怕麻烦别人,如无大碍也不轻易向人求助,最终令病情恶化。“大家都是老友记,身体同样面对各种问题,因为同声同气,我可以以自身经验去引导他们道出身体的不适,了解及甚至开解他们内心的郁结。”

王婆婆的经历,让剑英明白老友义工的角色非常重要,亦让她更有信心去帮助更多长者。“以前在公园遇到老友记,大家只会擦身而过,现在我会主动跟他们打招呼,希望透过一句问候及细心观察,守护社区。”

注:“暖Love Love糖不甩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长青松柏中心推行,透过招募年轻长者成为“糖兄妹”,为区内长者创建互助互信的邻里支持网。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