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面包也开心



“面包能落入有需要的人手上,不用送进堆填区,大家开心,连面包也开心!”林先生是占美面包店老板,每晚十时关门前,都会提早一点把卖剩的面包放入袋中,等义工来取。

约大半年前,林先生经就读岭南大学的姨甥介绍下认识了民社(注)。他的姨甥参与了民社与大学合办的服务研习计划,了解到如何借着食物回收及分享,鼓励不同界别人士出一分力帮助基层市民,于是便推介林先生加入成为食物捐赠商。

“那些义工很有心,总是风雨不改,有时还会带自己的小朋友前来。”来取面包的义工有不少本身亦是食物领取者,希望在受助之余能出一分力,令更多人得到帮助。这些面包被取走后,当晚便会立即分发给有需要的街坊。

林先生觉得透过捐赠面包,令他与街坊增添了连系︰“有机会亦想参与更多,与义工、街坊及其他参与商户交流。我们的社会着实需要更多人情味和关怀。”他非常坚定地说,未来会继续为有需要的街坊持续提供面包。

林生生分享的食物不单能解决基层市民的基本需要,更重要的是协助社区筑起互助网。如果每个人都愿意多走一步,贡献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的社区自然充满希望。

(注)民社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获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在屯门及深水埗区推行“社区食物互助互联网”计划。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