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帮人是一种习惯



“女儿上幼稚园时,没有太多亲子活动,我带她们卖旗,特别受人欢迎。”58岁单亲爸爸阿明,回想十多年前带两名女儿开始做义工的经历,仍印象难忘。如今女儿已十七八岁,阿明亦经常教悔她们,施比受更有福。“帮人是一种习惯,探访只需很短时间,但对他人来说意义重大。”

阿明需通宵工作,但每天下班後仍去当义工,一直坚持了十多年﹗“很累,不过投入服务当中,看见其他人开心,自己也快乐,疲劳感全消﹗”三父女曾探访一位独居婆婆五六年,关系俨如一家人。一年前婆婆离世,令他们久久不能释怀。“独居长者内心孤寂,我们能在人海中相遇,创建互信,陪她走最后一段路,是一种缘份。”他参加了“康健一线”计划(注),通过培训,学习上门为长者量血压及检查家居安全,帮人以外,自己也有得着。

单亲爸爸要独力照顾两名女儿殊不简单,但阿明不但没有因此意志消沉,辛劳工作之余,仍不忘身教,带女儿贡献社会。阿明坚持,只要仍有一丝力气,都会继续帮人。我向这位伟大的爸爸致敬﹗

(注)“康健一线” – 跨专业地区健康推广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推行。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