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有种药叫人情味



“星期六去家访,星期五我已开始期待!”医科学生Jojo兴奋地形容她每次去探访长者的心情。其中年届93岁的廖婆婆与Jojo特别亲密,令Jojo每次见面都觉得时间不够,舍不得走。“因为婆婆谈天时爱轻抚我的手,令我想起已过身的外婆。”

Jojo是“老友记外展大使队”(注)成员,每月一次夥拍中学生、地区义工等去探访柴湾兴华邨的长者。一年多以来,她和三位被探访的长者见面十多次,每次都说不停、笑不完。

“独居的陈伯患有认知障碍症,他很少和人谈天,但我们到访,他会说很多话,特别爱跟我说英文呢!另一位是说潮洲话的柯婆婆,最初我们要靠地区义工翻译才能沟通,但现在我已大致听得明白,还打趣叫她教我用潮洲话说‘靓女’。”

和长者相处的开心片段,令Jojo反思,长者最需要的,其实是陪伴和倾谈。“有医护界义工来探访,长者特别开心,因为平时求诊很少机会可以跟医护人员谈这麽久。”

Jojo坦言有时念书念到天昏地暗,或学业上遇到挫折时,和长者谈天能让她感到鼓舞,重新振作。“这些恒常家访亦让我明白关心、聆听病人的重要;提醒我当初读医,是为了医人而不是医病。医术和药物不能治好所有病,但有一种药叫人情味,能令所有病人都感到舒服一点。”

不只医生,我们每个人也可以善用“人情味”这灵丹妙药,治好寂寞的心。

注:老友记外展大使队来自“社区健康医学堂”计划,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医学会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
Jojo (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