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是清洁,也送走郁结



“‘小强’(蟑螂) 到处走也好,满屋杂物、蜘蛛网也好,环境愈恶劣愈要帮,我们清洁完也特别有满足感。”阿娟在一家清洁公司工作,也是公司的义工队成员(注),上门替独居长者或双老家庭清洁家居。

“不少屋邨人口老化,很多居民已八九十岁,连走路都不方便,何况清洁家居?我们来帮手打扫、抺厨房和窗户等,他们都十分开心。”阿娟不但为长者带来洁净的居所,还关心他们的健康:“曾到一位年近九十的独居婆婆家清洁,发现她家中的食物已发臭,但她记性可能有点退化,所以并不知道。要不是刚好我们到来,她大概已把腐烂的食物吃进肚里。”之后,阿娟亦把婆婆的情况告知社工跟进。

“清洁之余,我喜欢和长者谈天说地,听他们分享陈年往事,自己也有得着。有些老人家常自怨自艾,我便鼓励他们‘老人家是宝’;又跟他们打趣说要多做运动,否则就会跟我一样胖。”阿娟哈哈笑着说。

阿娟坦言,以前想服务社区却苦无门路,现在由公司安排好,自己和同事一起参与,特别起劲。“没想过自己一双手,再加上健谈的性格,竟可令老人家笑逐颜开。希望妈妈在天上,也会感欣慰。”谈起服务长者的满足感,阿娟也有点哽咽。

有心的企业加上热心的员工,利用自己的专长回应社会需要,为长者送上温暖,这不单是人情味,也是社会资本,真的令人动容!

注:阿娟工作的力新清洁有限公司是“爱‧邻‧社”护助同行计划及“护老红娘”社区支持网络计划的协作伙伴,该两项计划均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