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街坊小店 不遗余力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阶段。将心比己,谁人希望自己年老时被嫌弃?我们今天当然要善待他们。”就是这份信念,推动东成药行老板刘先生多走一步,加入守护社区的行列。

这间小店在观塘彩霞邨有二十多年历史,是街坊聊天的聚脚点。近年,小店成为了“爱心商户”(注),协助及关怀邨内长者,特别是认知障碍症患者。

“例如有婆婆早上来买完厕纸,下午又来买,这可能已是患上认知障碍症的警号。”细心的刘先生从中观察到“疑似个案”,会找机会介绍长者和他们的家人到相关的社福机构,看看是否需要进一步跟进。

遇有患者来光顾,刘先生会主动协助。“最重要是有耐性,有时要引导他们说出想买什麽,或慢慢讲解找赎银码。”

刘先生还借出店面,让社福机构为患者举行防走失演习、生活技能训练等,希望令更多街坊了解认知障碍症,从而创建更包容和友善的社区。

“邨内人口老化,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越来越多,街坊守望相助便显得更为重要。刚好我的店铺面向的士站,有一次我看见一位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独个儿上的士,我便冲上去拦住他,幸好来得及阻止一次走失的悲剧。”

热心的刘先生,让小小的店子发挥地利以及与街坊熟稔的优势,默默地守护着邨内的长者。

注:“爱心商户”来自“脑”友邻舍守护计划,藉创建跨界别协作网络,建构“认知障碍症友善社区”。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