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跨代共融无难度



“老人家说话好有耐性,也很关心我们,他们还会教我制作可爱的面粉公仔。”小五学生张芷晴,谈起对长者的观感,不禁流露出欣赏、喜乐之情。十一岁的小孩子,本来以为比自己年长数十载的长者都是行动慢、记性差的老人家,但跟他们实际相处後,印象便大大改观。

芷晴去年开始参与学校举办的“耆艺传情”计划(注),并成为“耆艺大使”:芷晴首先跟导师学习绘画卡通人物的技巧,然后转化成小导师,教授长者和社区人士画画。另一方面,她也是小学徒,由老友记教她制作面粉公仔。两代人从互相学习手艺当中,更学懂明白对方、关心对方。

芷晴的妈妈说︰“以前她不太会跟人沟通,也不懂得跟老人家相处,在电梯中遇见长者也不理睬他们,但现在在街上看见陌生长者需要帮忙,她竟然主动上前协助﹗”目睹女儿的改变,妈妈感到非常欣慰。

芷晴妈妈表示,女儿不但对长者改观,与人相处的技巧也有所进步。现在的她更懂得设身处地为人着想,母女之间多了沟通,下课回家后会分享她在学校里发生的逸事,母女关系也改善了不少。

我相信不同年纪和经历的人各有长处,也有可互相学习的地方;只要愿意开放自己,多聆听,多了解,代沟从来不存在。

除了互相教授手工艺,老友记和小朋友还会一起学习变魔术。扫描QR code即可观看有关计划影片:
QR code

注:“耆艺传情”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伯裘书院及潮阳百欣小学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