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夕阳余晖耀社区



写书法、卖旗、摆街站、家访……82岁的伍婆婆,年事已高,但仍无阻她以形形色色的方法关心别人。“年纪大了没人再找我工作,但我仍能贡献社会,好开心、好满足!”

伍婆婆忆述她多年前第一次参与的社会服务──卖旗。“当时外孙怕我会脚痛,主动请缨帮我拿旗袋。我们两婆孙合作,不消两小时就卖完。”卖旗筹款的机构职员对她俩的效率非常赞叹,自此卖旗活动都找她帮忙,她亦乐此不疲。

近年伍婆婆的关节痛愈来愈严重,但她并没有因此停下来,反而“转型”做街站、家访、摆摊位等,继续发挥她的亲和力,接触街坊。

一班中文大学的护理学院学生(注)在探访她时,偶然发现她写得一手好字,便邀请她为某大型活动写书法,赠送给嘉宾。“看见自己的书法被镶入相框,嘉宾活动後还和我合照,那种满足感难以形容。”

伍婆婆还积极介绍街坊来参加护理学院举行的健康讲座、量血压等,一班“老友记”有机会聚头便觉开心。“昨天我才做完家访,下午又参加长者、照顾者的聚会,交流健康心得。生活多了寄托,好象病痛也少了。”

伍婆婆的活力干劲完全不象八十高龄,可见只要有机会给长者发挥,不但能令他们生活得更健康充实,社区亦更添互助力量。

注:探访伍婆婆的学生就读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老年学理学学士课程,他们参与的家访是“ABCD – 构建富善长者安居图宝网”计划的服务之一。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