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粮”朋好友



“街坊各有本领,不只是我们去帮助他们,他们也给我们很多学习机会!”岭南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三年级生锺思宇是“社区食物互助互联网”计划(注)的学生大使之一,透过计划与一班街坊连系起来。

思宇曾夥拍街坊Amy,为基层家庭炮制一场晚宴。“我们不时见面,商讨食谱之余,亦互相分享近况。最后我们制作了六道菜,有啫啫鸡、啤酒鸭……街坊跟同学们都能借此互相认识。”

岭南大学服务研习处专任讲师陈颖儿解释︰“自前年开始,‘服务研习’成为大学毕业要求,学校希望让学生‘落地’了解社区需要,实践所学,思考解决社会议题的方案。”

“很多学生跟我说,之前打算服务街坊,到最后,发现自己才是被服务的一群,因为计划不但让他们眼界大开,基层街坊面对困境的坚毅意志,以及日常生活的民间智能,对学生亦有所启发。”

她也乐见街坊的转变:“最初,街坊会说:‘我只是一个师奶,咩都唔识’,不过最后成为了策划者,与学生一同筹划义工服务。街坊们亦表示与学生相处日久,自己亦变得更年青、更有活力!”

食物促成了新一代与旧街坊的情谊,彼此亦师亦友。我在此祝愿这班“粮”朋好友友谊永固﹗

注:“社区食物互助互联网”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民社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