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逆风”也可前行



“放工回家已是半夜,倦极而睡,第二朝醒来,突然半边身动弹不得。”十年前59岁的Connie突然中风,一夜之间失去了工作能力。

Connie形容自己是工作狂,生活节拍是冲、冲、冲。但经历破产、离婚,最后更因中风而被迫提早退休,Connie承受接踵而来的打击,铁人也要倒下,情绪一直陷于谷底。

“我从未计划退休,在毫无准备下中风,一时之间接受不了。在医院接受治疔期间,我更试过自杀。”

直至三年前Connie搬入葵涌石篱邨,一个景象,突然让她想通。“从厅的窗口望出去,是一条很长的楼梯,我每天都看到一些公公婆婆扶着栏杆,用三脚柺杖,一步一步走上去。”

“他们比我老都做得比我好。既然以往的困难我都可以挨过,现在我要好好生活,冲破这个难关。”

之后Connie积极参与复康训练,更考获证书,成为“逆风之友”义工(注),到社区中心及老人院带领老友记做复康动作、分享复康经验,支持区内其他长者及其家庭;又鼓励中风康复者踏出家门,积极融入社区。

虽然现时仍然要扶着柺扙走路,不过由要人帮,到现在帮助人,Connie比以前更开朗,更有自信和魄力。

“可以继续去帮人是我的福气,我会努力维持强健体魄,助己助人,逆风也可前行。”

注:“逆风之友”是由“逆风耆织”长者跃动社区计划的中风长者、护老者、长者及社区人士成立支持中风长者的义工网络,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