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补习初哥变“大哥”



“看见同学成绩进步固然开心,更开心的是大家打成一片,成为好友!”已退休的达云在一间中学当功课辅导班的义务导师,他开心地说:“同学常争着要我教,还戏称我为‘大哥’!”

“达云大哥”以前在政府医院做配药,一做三十多年。他笑称:“那时见药比见人多,有时记人名比复杂的药名还要难!”但现在辅导班同学的名字他却琅琅上口,虽然是补习“初哥”,同学都赞他讲解清淅易明,又有耐性。

达云的退休生活由闲时耍太极,变成忙于当补习老师和上兴趣班,都是由加入“智能长者”科技青少年大使计划(注)开始。“最初吸引我的是有机会接触科技产品,由中学生教我们用航拍机、3D激光打印机等,能满足我对科学的兴趣。”

在辅导班,达云换上导师身分,找到更多满足感和使命感,“希望在传授知识给学生之余,亦为他们的品格培育出点绵力。”他笑言自己好象半个社工,喜欢主动和学生倾谈,“平日打好关系,有事时他们才愿意找你帮助!”

现在的达云魄力十足,退休生活非常充实。可见只要找到合适平台,长者絶对可以退而不休,为社会作出贡献;并可借着接触社会的新鲜事物,保持头脑灵活,继续精彩人生。

注:“智能长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由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