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乡土人情



“趁我们还可以行得走得,便多来探访各位老友记。他们会告诉我今年木瓜树及蕉树的收成。我就会分享一些社区的新服务,以及城中八卦事。”81岁的潘先生跟73岁的潘太每星期都会花一个半小时,从九龙乘车到乡郊探访。这天,他们来到上水营盘村竹仔坑探访长者。

营盘村位置偏远,简陋的铁皮屋及石屋倚山而建。村长表示,这里住了超过一百名长者,由于年青人多搬离乡村出外工作,村内大部份都只剩下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

“这些老人家很多更是行动不便,他们长期留在山上,足不出户,与社区脱轨;在生活上遇到困难,会倍感无助。”潘先生补充。

潘先生与一班探访大使(注)会沿路上山,发掘村内的隐蔽长者,替他们量血压,做简单的健康检查,亦会与他们一起做运动和小手工。

潘先生与村民熟稔了,现在一到村口,老友记便会在山上热情地挥手欢迎他,乡村的气氛也热闹起来。他说,这种真挚简朴的感情,令他愈做愈起劲。

“我喜欢乡郊的环境,初时只是探访几位长者,后来陆续发掘了几十位,大家见面时有说有笑,亦会分享其他街坊邻居的近况。他们开心,我也很开心,每次离开,都会依依不舍!”

注:“耆义乡土网乡情”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秀群松柏社区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