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楼长山哥



“不少老友记都不习惯接受别人帮助,选择‘收埋’自己。我们这些楼长希望凭着‘死缠烂打’,感动和帮助他们。”

八十多岁的楼长山哥在黄大仙竹园邨住了三十多年,一向热心助人,谁不懂安装平安锺、申请牙科服务资助等,他都乐意代劳。两年前他成为“楼”住爱计划(注)的楼长,接受了关于长者情绪、健康操、社区资源等各种培训後,便在邨内做家访,接触到不少需要帮助的街坊。

“有一位八十多岁的婆婆,长期足不出户,食物都靠居于新界边境的儿子送来;但她患有认知障碍症,试过煮食後忘记关炉而差点出意外!”山哥的太太同样患有认知障碍症,对这种险况特别感受深刻。“我们试过不同时间上门探访,但她都不理不睬。”

“一次我去拍门时,刚好遇到她儿子!我便马上向他介绍社区有何资源可帮助婆婆,还约好日期与社工再做家访。”

起初婆婆仍坚拒接受服务,但在山哥等楼长不断鼓励下,她终于愿意到中心用饭,还参与了认知障碍症小组,重新与社区连系起来,家人也得以放下心头大石。

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远水难救近火”,邻里之间能互信互助,家中有事就可迅速得到援手;而山哥这种热心的楼长,更是最能扑灭近火的及时雨。

注:“楼”住爱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