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护老者,抖一抖﹗



“只得我和妈咪在家时,我连上厕所也得在30秒内完成!”郑小姐的分享,令我真切感受到护老者的苦况。

数年前,郑小姐为了照顾患有认知障碍症的母亲而辞去工作,随之而来是全日寸步不离陪伴母亲,以至带来失去收入及个人社交网络的双重压力。

“照顾妈咪的起居生活,已令我很劳累。妈咪还会重覆问问题,有时真的累得不想回答,但不理她又怕她难受。一直等她睡了,我才有点时间放松一下,但很快又要睡觉,因为明天又有连串照顾工作。”

无休止的身心消耗,令郑小姐出现情绪问题并需要求诊。后来她参加了区内的“脑”友邻舍守护计划(注),结识了一群护老者。一班同路人在“护老者‧抖一抖”聚会上互相勉励,情绪也得以纾缓。

“我们会交换电话甚至家里的门匙,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多个照应。”

现在,郑小姐另一个“抖一抖”的方法,是带妈妈来中心参加活动,而她自己就为计划做义工,以过来人经验帮助其他护老者。

护老者的路不易走。这样的一个互助网络,确能让他们“抖一抖”,储好能量以走更远的路。

(注)“脑”友邻舍守护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