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一碗汤



每个月的某一天,在乐民新村的宣教会恩召堂总会看见二、三十名公公婆婆、妇女和学生拿着一袋二袋食材,准备煲汤。他们不是教友,却透过“活跃银龄”计划 (注),获教会借出场地聚会。有独居长者每个月都很期待来喝汤,除了因为独居难以煲汤外,更喜欢的,其实是借此与街坊诉心声。

恩召堂在土瓜湾乐民新村服务多年,除了星期五至日供教友聚会外,其他日子可开放给有需要的团体使用。周芝良牧师说︰“教会希望让每个人经历爱,如果有组织为长者送暖,教会只不过提供场地及灯油火蜡,并不是很沉重的开支,当然乐意支持。”

周牧师说,很认同计划推行机构的理念,2017年初遂开始借出场地︰“很多社会服务机构大多上门送汤给长者,这个计划却鼓励长者走出家门,一手一脚策划煲什麽汤、如何准备材料,与其他人有更多交互交流,有些来喝汤的本来更是隐蔽长者。”

要准备一大煲汤,从购买食材到洗洗切切、汆水、等侯,至少要两、三小时,街坊也借着这几小时,一起下棋、做手工艺、聊天说笑……周牧师坦言︰“看见长者和年青一代相处得很融洽,觉得计划好有意义﹗”

一碗热腾腾的汤,既滋味,亦满载了社区的爱。

注:“活跃银龄”社区自强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尊贤会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