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窝心饭盒



“其他事未必帮到忙,但送饭盒我可以。”夏太在耀东邨经营一家小餐厅,事无大小都由她和几名员工一脚踢,忙得不可开交。虽然这样,当社工请她为邨内独居的杨伯送饭,她仍一口答应。

“本来以我们的人手,走十五分钟送一个饭盒并不划算,但杨伯年近八十,行动不便,帮到就帮啦。”

早前天气寒冷,夏太餐厅送来的饭更显窝心。“我们的员工都和杨伯混熟了,送饭时顺便倾倾偈,着他天泠加衣。”员工有时见杨伯家里混乱,会帮他收拾一下,清理垃圾,夏太笑言:“都系顺便。”

杨伯儿子长期在内地工作,他得悉爸爸受到特别照顾,曾推着坐轮椅的爸爸来餐厅多谢夏太。因为这个饭不仅带来温饱,亦令杨伯感受到身边有人关心他,抒解了不少郁闷。

现时,夏太的餐厅是邨内的关社商户(注),除为有需要长者送饭,亦成为“线眼”,当发现有长者熟客久未露面,便会通知社工多加留意,为关顾长者出一分力。

小店的人情味,着实叫人温暖。其实,无论大企业或小商户,只要有心,都可以令我们的社会更有爱。

注:“耆光照耀东”织网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东华三院胡其廉长者邻舍中心推行。计划连结邨内店铺成为关社商户,为长者筑起社区支持网络。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