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大海中的浮木



“我们就好比大海中的一块浮木,遇到地区上有任何需要或罅隙,就会泊过去填补,承托上面有需要的人。”上市灯饰集团老板兼设计总监 Pierre,以“大海中的浮木”形容企业的社会功能。

Pierre 忆述公司早于20年前便聘请精神病康复者负责送件,当时源于“请不到人”。“同事提出不如尝试聘用弱势社群,我便去接触社工朋友,他们跟我说,不少精神病康复者都想重返劳动市场,有份稳定的工作。于是我们便聘请了他,相处下来,我发现不是我帮他,而是他帮我。”

Pierre 表示这个雇员令他学习到如何做一个好的管理人员,包括让不同的同事发挥所长,融入团队,并顺利完成工作。所以,Pierre 现在经常鼓励商界朋友聘用康复者。

Pierre 善用其专业,为“家”陪同心计划(注)设计宣传刊物,推广精神健康。他现正协调其集团各零售店的人手编制,期望未来可以组成一队企业义工队,日后这块浮木便可主动出击。

Pierre 的投入参与,就象他的业务一样,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 “愈做愈开心,亦更加懂得爱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以及欣赏身边的人。”

注:Pierre 的灯饰集团是“家”陪同心社区网络计划(注)的合作伙伴,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