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知“足”常乐



“年青时为口奔驰,没时间踢足球,现在我可以玩过够。”56岁的司徒现已半退休,他坦言从未参加过任何长者兴趣班,却被一个“足”字吸引,参加了翠屏北邨活龄知“足”社区结连计划(注)的足球训练班。

“想不到竟然有山度士、陈发枝、细鬼张志德、徐国安等熟悉的球星做教练,真是喜出望外!”司徒说得眉飞色舞,称赞计划以足球吸引老友记手法够特别。

跟球星学球技固然难得,结识到一班波友,才令他最开心。“以前我长期被公司派驻内地工作,在香港朋友不多。现在结识到来自不同行业的波友,扩阔了我的生活圈子。”这些波友自发组成“快乐足球队”,一星期踢两次波,还一起订造球衣,大家对球队很有归属感。

计划亦提供不同培训,组织一班波友持续去做义工。“早前我们夥拍视障人士卖旗,需参加培训认识常见眼疾、与视障人士沟通等技巧,这些都是全新体验,令我获益良多。”未来他们会尝试应用球技,在社区举办活动,连结更多街坊。

香港很多长者和司徒一样,年青时为口奔驰,没时间发展兴趣。现在,只要有一个合适的平台,就能让他们弥补年青时的失落,也令生活变得更健康充实,让社区增添一股互助的力量。

注:翠屏北邨活龄知“足”社区结连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车路士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