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彩虹护老社



“‘平行小组’即两个活动同时进行,体弱老友记一起唱怀旧金曲,他们的护老者则在另一房间分享,学习护老及减压技巧。”不要以为她是社工,71岁的淑贤是筹划这个活动的义工,也是一位护老者。

淑贤是“沙士”康复者,曾与死神擦身而过,她说现在每天都是赚回来的。四年前,她成为彩虹护老社的义工(注),希望一边学习护老知识,一边回馈社会,把自己照顾患病老伴的经验与人分享。

淑贤说自己不擅辞令,不过参与服务让她接触不同的人和事,自信心大增。她最近更参与拍摄微电影,剧中的老人家与护老者朝夕相对,却互不沟通。

这个角色让她十分感触,明白爱要及时,因此在一次活动中,形容自己以往胆小如鼠的淑贤,竟大胆鼓励老友记即场亲亲家人,感谢对方默默付出:“其实是偷了电视节目的桥段,我丈夫也锡了我一下,真的好‘冧’好温馨。”

淑贤表示成为义工後,与丈夫多了沟通及分享,街坊称他们为模范夫妇。近年家庭照顾悲剧频生,这位“业余社工”就以过来人身分,望着老伴分享道:“我们作为护老者也要活得精彩、活出彩虹,因为你笑他先识笑嫁!”

注:彩虹护老社是“喜安心”计划成立的自务小组之一,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彩虹长者综合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