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守护天使



彭太是香港善导会的“天伦大使”(注),常陪伴小朋友去探望在囚家人。她第一次带的,是父母都在狱中的三兄妹。

“我们一早从铜锣湾出发,到达大榄惩教所时职员却说只可以让两个人进去。小朋友听见立刻哭了出来。”最后,社工与福利官沟通後,三位小朋友终于见到妈妈。三张一直扁着的小嘴,离开时笑得异常璨烂,孩子更主动牵着彭太的手。“虽然折腾了一天,但见到孩子们的天真笑脸,我心里也非常欣慰。”

彭太带三兄妹探监一年多,直到他们的爸爸刑满出狱,服务才结束。还记得最后一次探访後,彭太回家发现小朋友偷偷塞了一份小礼物给她,后来更收到那位爸爸亲笔写的感谢信。“事隔多年,一切仍彷如昨天一样。” 彭太带过不少孩子到监狱探望父母,想不到数年后,她带着侄女去探望她狱中的爸爸 (即彭太的弟弟)。一样的场景,主角却换上自己的亲人。爸爸望着几年没见的女儿,第一眼已忍不住流下男儿泪。“一个人坐监,身边人也跟着受罪。”

不管寒冬炎夏,彭太总握着小手,舟车劳顿,出入遥远的监狱,让孩子与父母相聚一刻。我觉得她不只是大使,更是天使,默默守护着在囚人士和他们的家庭。

(注)“天伦大使”来自香港善导会的“家‧爱连接”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