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布偶情真



“演布偶剧时,演员和布偶同台演出,要留意眼神交流,说话要有感情。”“最近学理发,迟些替长者义剪。”“我们这个‘共享美食团’一星期聚一次,我教其他妇女包糭、整糯米鸡……” 新来港妇女阿英一时为街坊表演布偶剧、一时替长者理发、教烹饪,“百足咁多爪”,很难想象一年多前她从深圳来港时,也有过一段足不出户、闷闷不乐的日子。

“初来香港时,我没有朋友,很少出街,又没工作能力,觉得自己在香港根本没有生存价值。”阿英的丈夫常在内地工作,她在港人生路不熟,要独自照顾11岁的儿子和90岁的太嫲,心里尽是无助与不安。

幸好,阿英透过“融情计划”(注)结识了一班本地和新来港妇女。街坊不但教她去哪里买菜最便宜、周末有什麽好去处,还一起分享管教子女心得。从没接触过话剧的阿英,参与了计划的布偶剧训练,不时到屋邨和老人院演出,又为表演担任司仪。原本郁郁不欢的她,今天却为别人带来欢乐,自己脸上也挂上满足的笑容。

“多得一班好街坊,让我知道原来自己都可以贡献社会,总算没有白来(香港)。”阿英喜孜孜地说。

布偶剧背后,一班妇女的真挚感情,实在让社区变得更温暖。

(注)“融情”社区资本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