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十号风球



“上次十号风球,妇女中心义工在通信群组传来消息,提醒我们留意身边有没有需要送饭服务的老友记,有可能因取消送饭而挨饿。我马上想起附近一位婆婆,于是抓起家中一袋面包便出门。”翠霞(化名)快六十五岁,仍热心助人,风雨不改。

不过当时大堂水浸,加上风太大,翠霞先后三次出门都无法成行。“后来才知道,送饭服务在台风来袭前已预早送来多点食物,以防万一。”她笑说:“可能我自小在农村长大,惯了和邻居互相帮助。”

翠霞视助人为理所当然,照顾家人时更不遗余力。近年她丈夫患病需长期照顾,她也一力承担,完全没察觉自己的身心承受着巨大压力。幸得妇女中心的社工留意到她郁郁寡欢,提醒她要照顾家人先要照顾好自己,并邀请她加入“孤单不再”计划(注)。

翠霞在计划中认识了一班同为照顾者的姐妹,大家互诉心声,更一起做义工,帮助其他照顾者的家庭。这班姐妹自发组成义工队,上门替行动不便的长者剪发或陪诊,替照顾者省下不少时间,让他们有机会和朋友见见面、逛逛街,压力得以大大纾缓。

其实,只要有人支持,我们即使面对人生的十号风球,也能安然渡过。

(注)“孤单不再——创建可持续跨界别支持照顾者网络”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妇女中心协会推行。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