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凳仔党



“画图则、量尺寸、锯木、装嵌、上螺丝、打磨、上油……”73岁的昌叔兴奋地娓娓道出“凳仔”的制作过程。

坐轮椅但仍然充满魄力的昌叔是“凳仔党”的首领,退休前是内地家私厂厂长,两年前搬入上水新建公屋祥龙围邨独居。

昌叔透过街站参与“新邨新情”计划(注),之后与三名同样擅长木工制作的街坊组成“凳仔党”,回收废弃的木卡板,为区内长者制作凳仔。

“我们制作的凳仔可方便老友记洗澡及洗衣服。大家都是老人家,当然明白他们的需要:第一,一定要造到四平八稳;另外,亦要有合适的高度。”

“凳仔党”更邀请邨内的小朋友在每张凳仔上画画。昌叔自豪地说:“每张凳仔各有特色,我的凳仔上面有一年级小学生画的太阳花。”

昌叔亦参与家访送上爱心凳仔,街坊收到五颜六色的凳仔都很雀跃,并称赞“党员”手工了得。“最开心是能够发挥所长贡献社区,让大家见到老友记的实力!”

一张凳仔,成功连系社区,不但能推动街坊参与,增加归属感,亦实现了老有所为的精神,实在是金钱也买不到的无价宝。

(注)“新邨新情 – 祥龙围社区邻里网络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宣教会恩霖社区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