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挞着”‧共融



南亚小朋友做家访,遇上说乡下话的本地婆婆,如何入手?

葵涌邨春葵楼互助委员会主席黄耀忠先生告诉我:“经过两三次家访,加上有秘密武器,隔阂就能迎刃而解。”秘密武器原来是Henna(又名“指甲花”,一种用于南亚手绘的天然染料)。南亚小朋友带着这扮靓工具为婆婆画手绘,孩子的心意和美丽的手绘打破了语言隔阂,“最近一次家访,他们相处得象两婆孙。”

近年春葵楼互委会和“共融种子”计划(注)经常合作,在邨内策划及推行不同种族的共融活动。黄先生说︰“我们透过学校招募的南亚小义工,广东话很了得,是最佳的共融大使。他们又乐于参与家访或在嘉年华会帮手,有得玩又可认识街坊。”

黄先生经常制造机会让本地和南亚街坊交流,令双方“挞着”。黄先生举例:“透过篮球比赛,南亚及本地青少年很快混熟。成为朋友之后,本地青少年主动教南亚青少年中文,毋须刻意推动,双方也会自发共融。”

无论是画手绘、打球、烹饪或是家访,只要大家真诚交流,“挞着”共融比想象中容易得多。

(注)“共融种子”跨种族社会资本发展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推行。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