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八十後”重新出发



“到底几多岁,人生仍可重新开始?”笑萍的故事告诉我们,即使八十岁也不嫌迟。

经常笑容满面的笑萍是“八十後”(八十岁後!)楼长,虽年事已高,但仍精神奕奕,经常探访和致电慰问有需要的老友记。 很少街坊会相信,一年多前的笑萍曾是一名隐蔽长者,絶少外出,连经济出现困难也不敢向人求助。

“那段日子真的很苦,连吃着饭也会不其然流泪。”笑萍忆述数年前丈夫离世,剩下她一个人孤零零,每天都非常难过。后来,她在女儿的鼓励下重新振作,但一次不慎跌倒,被女儿怪责没好好照顾自己,又令她变得畏缩,开始足不出户。

直至一次“楼”住爱计划(注)的楼长义工上门探访笑萍,才为她带来重新出发的机会。“多得义工来和我倾吓讲吓笑,个心就无咁翳。”笑萍渐渐回复昔日的开朗性格。她很感激帮助过她的街坊楼长,因此决心从家里走出来,用行动告诉别人:“八十岁也可以帮助人。”

现时,笑萍积极参与各样楼长培训、上门探访等活动。大概就是因为她是过来人,最明白别人关怀和支持的重要,往往更能为有需要的人带来重新出发的机会──正如一年前的她一样。

(注):“楼”住爱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推行。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