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蕃茄姨姨



“蕃茄姨姨!今日讲咩故事呀?”小朋友热情地围着Maggie,知道她出现就有故事听。

Maggie在2015年迁入德朗邨,透过女儿的学校加入了区内的青少年中心做“故事姨姨”(注)。“我本来最怕看书,更不懂得对着一大群小朋友讲故事。”Maggie笑言最初参与只是想藉伴读改善和女儿沟通,但后来发现小朋友听了故事后会有很多启发,慢慢多了一份使命感。

“这区有不少小朋友在街上‘自由行’。我们希望透过讲故事吸引他们到中心,听听故事的道理;又可在安全的地方玩耍。”Maggie亦因此多了很多小帮手,有时提着许多东西在路上走,有小朋友会上前协助。

Maggie的女儿也受她影响爱上绘本。二人经常一起阅读,多了不少话题。Maggie还结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故事姨姨,大家不时交流讲故事心得,生活上亦互相关心,邻里关系变得密切。

“故事姨姨”令我想起我小时候是个盛行“听故仔”的年代:那时,油麻地榕树头有讲故佬、收音机又有播音员讲天空小说。今日,我们有“故事姨姨”用故事为小朋友带来娱乐和启发,她们之间也互相支持,在不知不觉中生出丰富的人情味。

(注)“故事姨姨”来自“酵母.生命起动”关爱社区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九龙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推行。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
撰文